 |
青少年期包括少年过渡期及初踏入成年的安顿期。在这期间,青少年开始选择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,其中包括饮食习惯。这些年青人需学习健康饮食之道,以成为注重体魄、抉择的精明消费者。
研究指出,含丰富Omega-3尤其EPA及DHA的食物,对少年及初踏入成年期的年青人具有多种健康好处,这些好处会一直延续至年长阶段。因此,青少年应尽早在日常饮食中加入含EPA与DHA的食物。据研究显示,在少年及成年期初段,含EPA与DHA的食物能有助减低出现以下症状的机会:
- 忧郁症、躁狂症及其他行为异常
- 哮喘
- 类风湿性关节炎、克隆氏病(局部性回肠炎)等炎症
忧郁症、躁狂症及其他行为异常
研究发现,从日常饮食中吸收丰富EPA与DHA的青少年与其他青少年相比,较少出现行为问题。行为问题在少年过渡期较为明显;在这阶段,年青人需应付内分泌与社会转变所带来的情绪及心理压力。随着学业、工作甚至成家立室等责任越来越大,这些压力可能延展至成年期初段。
少年及成年期初段的情绪与心理压力有可能演变成各种负面行为,如躁狂症、忧郁症等。大多数精神分裂症病人均是从少年及成年期初段便开始发现病徵。这些行为病往往难於诊治,所幸医学界近年在精神病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。目前研究已发现,大部分精神病皆为脑部疾病,这项发现令多年来有关精神病的误解得以平反,越来越多病人愿意在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下寻求协助。由於大部分精神病皆是脑部化学作用失衡而造成,而饮食能影响身体的化学作用,因此,从日常饮食中吸收丰富的Omega-3,应有助改善精神病。研究指出,能提供每日建议份量EPA与DHA的健康饮食,有助减低罹患精神病的机会及减轻有关症状。因此,从日常饮食中摄取充足的EPA与DHA,对青少年尤为重要。
预防中老年的常见疾病
研究发现,含丰富EPA与DHA的饮食有助减低罹患冠心病、中风及炎症的机会。虽然任何年龄层人士均可能患上这些疾病,但以中年人及长者较为普遍。然而值得注意的是,出现早期心血管病徵的青少年有与日俱增之势。您可采取积极防 措施,从日常饮食中摄取充足的EPA与DHA,以减低罹患这些疾病的机会。假如您身上已出现这些疾病的初期病徵,研究指出进食含丰富Omega-3的食物能助减轻其影响力,尤其EPA与DHA更能减低患上以下疾病的机会:
- 冠心病
- 老年痴呆症及失智症
- 注意力不足/多动症(ADHD)、忧郁症及其他行为异常
- 类风湿性关节炎、肠炎等炎症
- 脑部、眼睛、肾脏等身体器官退化
借助MEG-3™补充EPA与DHA
营养学家及专业医护人员均认为,日常饮食中不能缺少含丰富EPA与DHA的食物。研究显示,每日摄取建议份量的EPA与DHA两种Omega-3脂肪酸,对健康好处良多。假如您不清楚自己摄取的EPA与DHA份量是否足够,MEG-3™可提供简便的途径,帮助您平衡饮食。作为日常饮食补充品和食品添加物,MEG-3™能供给您最纯正的Omega-3。服用MEG-3™补充品或进食含MEG-3™的食品,再配合均衡饮食,能确保您与家人摄取得足够份量的EPA与DHA。
参考资料
- Richardson AJ. “Clinical trials of fatty acid treatment in ADHA, dyslexia, dyspraxia and the autistic spectrum.” Prostaglandins, Leukotrienes,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70, no., 4 (April 2004): 383-90.
- Harel Z, Riggs S, Vaz R, White L, Menzies G. “Omega-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adolescents: knowledge and consumption.” The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 28, no., 1 (January 2001): 10-5.
- Iribarren C, Markovitz JH, Jacobs DR Jr, Schreiner PJ, Daviglus M, Hibbeln JR. “Dietary intake of n-3, n-6 fatty acids and fish: relationship with hostility in young adults: the CARDIA study.”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58, no., 1 (January 2004): 24-31.
- Kriketos A. “Role of weight loss and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improving metabolic fitness in moderately obese, moderately hypertensive subjects.”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19, no., 10 (October 2001): 1745-54.
|
 |  |  |
|
 |